上週五在FB看到有人因朱校長的演講而受感動

上網一查,竟然週日在新竹有一場

BINGO!趁著爸媽來有個幫手,握緊拳頭立志一定要參加(即使要起很早啊)

 

”教出會思考的小孩“....

說實在的,我相信這個題目應該很受父母歡迎,但是....我內心卻有點扼腕不是什麼維護親子關係等主題

小卡的問題不在於不會思考,而是太會思考

而週六晚上我竟然又為了無聊的洗澡前脫衣哭鬧狠狠罵了他一頓

我覺得我內心最大的結....就是怎麼不動怒的教導小卡,簡單說,就是怎麼忍下當下想罵(揍)他的那口氣....

Thanks God, 聽完演講只能說.....這場演講完全切中我的需求

而我從聽完演講到現在,都覺得小卡好可愛啊!!!^^

 

整場演講朱校長有十大要點,每個要點都用她親身經歷的故事來分享

趁著記憶猶新,將它記錄下來

 

1. 瞭解事情的真相

    做父母的要了解事情的真相,有可能來自生活經驗,有可能是長久累積的智慧

    但重點是"真相"為何,也同時要幫助孩子認清真相

    演講中舉例說明的,是找設計電玩的業者來跟校內的孩子們座談  

    讓孩子清楚地知道電玩業者在設計電玩時,只有兩大宗旨:

     a.大量的消耗玩家的時間

     b. 盡可能讓玩家掏出錢

    但最重的是,在瞭解真相之後,決定權要交還給孩子

    (不要口頭民主,但總是說:你在考慮一下吧?這個不太好吧,那個比較好來左右他的決定)

     ---->什麼都幫他想好,他為什麼要思考?

2. 要有積極正面的生活態度

    a.“問題本來就是人生的一部分 !”

    不需要一直抱怨,其實每個人都一樣

    不是你命比較不好,是因為你覺得命好的那些人不抱怨!

    (這點讓我想到我婆婆,總是積極正面並一直說自己命好!)

    b.“我想的到, 我相信,我就做得到!“

    這句話是對遇到問題時應秉持的態度和做法

    當然在相信到做得到的中間,是需要有方法的

    面對問題只要相信自己做得到,並想到方法去做,就一定做得到

    演講中的例子是校長到英國一點時差都沒有,方法就是從上飛機開始就配合當地時間作息

    並相信自己不會有時差,就真的沒有時差

    c.在演講中校長同時提到,他從孩子一出生就決定:絕不在別人面前說兒子的壞話!

    (這點讓我覺得很苟同,我也盡量的不再孩子面前說他壞話,其實他都張大的耳朵在聽)

    d.另外舉的例子說明,孩子很多時候的言行舉止並不是不禮貌

    而是他發現唯有這樣的方法才能展現自己的力量,並受到大家的注目

    (記得,他不是惡意,只是覺得可以證明自己有力量!)

   e. 不要不必要的擴大日常問題

3. 把別人的感覺放在自己前面,別人就會把你的感覺放在心裡面

   面對孩子的不聽話或惡言相向,該怎麼處理呢? 

   “先說一句表達善意的話,或做一個善意的動作“

   對於孩子的哭鬧我常常反射動作的大罵,這就是一個解決機制

   只要被惹惱了,就是不管如何地擠出一句好話,或是微笑

4.建立一個高價值的標準

5. 培養體恤人的心

6. 充分信任

   朱校長從來不翻兒子的東西,接電話也只轉接不過問

   他完完全全的尊重孩子的隱私

   (我很想知道我以後是否能這樣豁達~哈哈哈)

   這點在星期六晚上看蜘蛛人DVD有同樣的感想:信任孩子,並讓他知道他有多好!

7. 用心說話,站在他立場想事情

    孩子說的話和做的事,常常和大人想的不一樣

    我自己的經驗,也常常用"小人之心度小孩之腹"

    要相信孩子:都不是故意的!! 

8. 專心陪伴

    孩子要的是專心陪伴,這讓我很慚愧常常陪孩子實在用手機

    之前恩恩甚至會來把我手上的手機打掉

    而我們家小卡整天喊著:誰來陪我玩!!!!

9. 看出他的好,說給他聽

    校長舉出說好話會感染的例子

    可以用遊戲的方式,大家一起說好話

    你一言我一語的好話會越來越多,同時也會彌漫著善良美好的空氣!

10. 實踐

      The best timing is to do it..... TODAY!!!

      But it's never too late!

 

聽演講這種事情,大概可以維持個七天的功力

講實在的,當天回家後就看兩個兒子怎麼可愛就怎麼可愛

其實小卡真的已經算蠻乖的

重點是我覺得他有一顆很柔軟的心,懂得照顧別人愛別人

我必須承認前一陣子除了因為自己累,再加上剛開始帶兩個孩子

常常為了他們兩個爭吵哭鬧處處看小卡不順眼

(很恐怖耶~自己的內心就是有辦法讓一個人處處不順眼,也可以怎麼看都可愛)

而弟弟呢,我覺得儘管他才兩歲,是一個好好溝通是會聽話的孩子

(昨晚吃點心時,哥哥想要吃底迪的餅乾,一把的就搶了過來

  底迪以最迅速的速度一手抓緊手上的,另一手保護盤子裡的)

 我跟他說:恩恩,剛剛葛格分你吃蔓越梅,你可以分哥哥一些餅乾嘛?

 沒想到他馬上說:好!然後就把餅乾給了哥哥!

 所以....如果今天有什麼key take away...就是

 “相信孩子,也要教育他們

  教育----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教....做不到和忘記是應該的....再教一次就是了

  這才是教育啊!!“

 

  後記:因為出門時小卡還在睡,他問我早上去哪

          我說我去上課,上怎麼好好說話的課

          他說:就是教你怎麼樣不要那麼兇喔?

          吼~~~~ XD 對啦!!><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dding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