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星期六魚爸因交通部長來訪,必須加班

再加上下雨,只好一個人在家帶兩個小孩

一整天下來的結論就是 :我家小卡真難相處,肯定是個過兒!

 

上週跟園長碰面,我提出了幾個小卡的問題,她便問我是否有帶過小卡去做過動兒檢測

說實話,小卡大概兩歲多我就帶去給附近診所的醫生檢查過了 

但醫生給了他幾個積木,問了他幾個問題就笑笑跟我說:"完全沒有問題啊,妳說的那些問題是個人氣質!!"

當時我一面慶幸他不是過動兒,一面還是悻悻然的拎著難搞的小鬼回家

從此過動兒這個詞壓根沒再去想過

但拖著一整天的疲憊,再加上園長的話,我忍不上網菇狗"過動兒評估"

看完後我就把這篇過動兒評估表扔給他爸爸,一副"你兒子是過動兒啦!!“的表情....

過動兒評估表 (家長評估用)

題目:( 從不或很少→ 0分 有時→ 1分 常常→ 2分 幾乎總是→ 3分 )

1. 在工作中無法注意細節或因粗心而犯錯。
2. 手腳不停的動或在座位上扭動不安。 
3. 很難在工作或娛樂活動中維持注意力。 
4. 在需要坐著的環境或課堂中,擅自離開座位。 
5. 當別人直接對著他講話時,沒在聽。 
6. 在一些場合中,經常不當的過度奔跑或攀爬。 
7. 不能依循指令貫徹始終,而無法完成工作。 
8. 難以安靜的從事休閒活動或做有趣的事情。 
9. 很難把工作或活動處理的有條有理。 
10. 似乎「動個不停」或「裝了馬達」似的。 
11. 逃避、不喜歡或不情願從事需要持續花心力的工作。 
12. 話太多。 
13. 遺失工作或活動所需的東西,如鉛筆、作業。 
14. 在問題未問完之前,就不加思索的衝口說出答案。 
15. 很容易分心。 
16. 輪流時無法耐心等待。 
17. 對日常的活動仍會忘東忘西。 
18. 打斷或干擾他人。 
19. 發脾氣。 
20. 和大人爭辯。 
21. 主動反抗或拒絕服從大人的要求或規定。 
22. 故意激怒他人。 
23. 將他自己的過錯或不良行為歸咎他人。 
24. 暴躁易怒或易被他人激怒。 
25. 生氣或憤恨的。 
26. 懷恨在心或記仇。

※ 不專注:
男生15分以上
女生12分以上

※ 過動、易衝動:
男生17分以上
女生13分以上

這真是比做心理測驗還要緊張.....我當時沒有偷看答案,心裡默默打的分數是....23分!!!

23分很明顯的不是在灰色地帶嘛!!!!(難怪你不愛睡覺愛講話又愛生氣~~~你這個過動兒!!!)

 

老公說他看了上面的評估表,每一點都貼近於他小時候的描述

他從小也被懷疑是過動兒(但他說的是:我就反應快,調皮愛帶頭,那又怎麼樣? ) 冏~~

但說實在的,我自己一直到大學也被列管為愛說話的學生....而且翻譯課的老師每次都叫我去擦黑板

因為他說我是個過動兒!!!

所以.....兩個疑似過動兒的人,好像也活得好好的.而且對國家社會也算是小有貢獻吧~

那我到底在擔心什麼呢?

 

我漸漸發現,我雖然沒有像網路故事一樣

“父母為了不能完成夢想,就把夢想加諸於自己孩子身上

逼著孩子去學鋼琴,學跳舞”

但是我卻變相地把我對自己的期望加諸在小卡身上,希望小卡可以完成一個完美的自己

每當他達不到時,我就非常的生氣

(我竟然為了孩子做不到我也做不到的事就生氣

  我根本就跟故事裡的父母一樣變態嘛!!!!)

我希望小卡的脾氣要好,不要常常生氣

我希望小卡可以乖乖坐好吃飯看書,不要整天像毛毛蟲動來動去

我希望小卡可以有耐心,不要每次都要"馬上!“

我希望小卡不要吃我吃過的虧~

但魚爸講了一句話,我才當頭棒喝

他說:不管他以後怎麼樣,那都會是他的功課.....

從當媽以後,我緊張兮兮地為他設想這個,為他擔心那個

(而那些擔心事後看來,完全都是庸人自擾)

但我卻忘了,每個孩子都有每個孩子的功課

而也唯有他遇到了,自己去克服,才算學得會!

 

也許三十年前我跟魚爸去做檢查,結果都是過動兒

但我們現在也都是認真負責的好人啊!

所以, 過動兒 so what?

老娘現在要學習Hold Back,放手讓你們去試

跌倒了想哭了,再來找媽媽呼呼好嗎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dding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