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生小恩之前,我聽到很多小孩在弟弟妹妹出生之時

都會趁機偷打弟弟妹妹(當然當時老大的年紀通常也都還很小)

但我家的小卡真的是喜滋滋的歡迎弟弟的到來

當時兩歲七個月的他,在我們一起前往坐月子中心的路上

他輕輕的摸著弟弟,跟弟弟說他會保護他

爸爸媽媽在一旁聽了感動得眼淚都要掉下來了

 

膽西.....別傻了.......

隨著弟弟從單細胞動物,進化到爬蟲類,猿人,一直到現在兩歲半自詡為“閃電麥坤”

兄弟倆的衝突只有與日俱增 

閃電麥坤他哥還是跑得比閃電麥坤快,常常拿著弟弟要的玩具繞圈圈讓弟弟追不到

前面的哥哥得意的奸笑,後面的弟弟就開始大哭大鬧

當然也有哥哥沒有跑,弟弟當下逮到機會不是狠狠鎚哥哥,就是毫不猶豫地狠咬 (那個咬痕可以持續一個月那種噢)

身為牡羊座的火爆老娘,怎能忍受這樣的吵架哭鬧呢?

所以常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拿著鍋鏟衝出來大罵,稍稍停止後

我在回去看到爐上燒焦的魚,就在出來大罵一次

然而兄弟吵架的狀況卻一點點改善都沒有....

 

一直到最近,請教了有經驗的父母

我提到兄弟倆平常哥哥愛弟弟,弟弟有什麼都會想到哥哥

只有在搶玩具時,兩互不相讓,大打出手

他們提到了一個概念 :"家庭資源的足夠與否?"

其實養兩個孩子以上的家庭,多希望什麼東西都買一份,然後一起分享,一起玩就好

但是經過這一年的體會,我漸漸發現,沒有什麼是"一起玩".....只有都不玩,或是分開來玩

所以現在很多時候,我會盡可能的都買兩份,而且顏色都還一模一樣 (OS:吵啊!你們再吵啊!!)

我只想減少兩個人的紛爭,也減少我內心火苗得滋長的機會.....

但是很不幸的,在弟弟出生之前還是有很多既有的玩具,老娘也沒有有錢到可以通通再去買一份

在這樣的狀況下,可以用聲東擊西法 (就是這個在玩這個,另一個要搶時,就在變出一個新的花招)

而我也盡量陪在小孩身旁,減少任何衝突的可能

另外,家中如果允許,可以多佈置幾區有趣的玩具勞作區

如果兩個孩子玩到爭吵或是大打出手時,可以把他們安置在不同的地方

當然啦,媽媽總是有非得去煮菜或做家事的時候

可以先把遊戲規則講清楚(例如誰先拿到誰先玩),真的有爭吵時就先讓他們自己處理

一直到忍無可忍時,就依照剛剛的約定進行處理 (但是要說到做到啊)

我想多幾次的演練,孩子才會慢慢地知道玩遊戲的規則

我自己仍在努力試行這套方式,也歡迎有經驗的媽媽們一起提出來分享討論

 

最後,我想很多媽媽會跟我有一樣的擔心:這樣一來,孩子會不會就不懂得分享呢?

其實十歲以前的孩子是很自我的,他們大部份的時候都只有 "自己"

也許我們可以在十歲之前慢慢灌輸分享的概念,但不需要強制執行

也許十歲以後開始有"大我"的意念萌芽,再教也不遲吧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dding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